English

河南人民出版社实现整体突破

改革促发展 管理出效益
2000-12-03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先琴 我有话说

本报讯近日,新闻出版署对全国良好出版社进行表彰,河南人民出版社名列其中,至此,该社在1997年制订的“一年打基础,两年上台阶,三年争取跨进全国先进出版社行列”的整体目标已实现。

河南人民出版社是河南的出版大社,多年来整体效益一直徘徊不前。1997年,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,提出以改革促发展,向管理要效益的工作方向,并制订了具体目标。在领导班子中,他们建立了三会制度,即社长办公会、社务会、生产协调会。在具体工作中,制订和实施了《责任目标管理办法》,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的目标责任管理和目标考核体系。在分配制度上也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改革,在兼顾公平的基础上进行了效益优先的原则,把每个人的经济收益紧紧与工作业绩挂起钩来。此外,还专设了金点子奖、突出贡献奖、默默奉献奖等单项奖,由社长奖励基金给予奖励。在业务上,实现两大转变,由过去坐等来稿到主动策划的转变,由依赖包销书到面向市场、深度开发的转变。向市场要效益,向策划要效益已成为大家的共识。

同时,他们改革选题论证方法,形成市场调查制度。要求每个编辑要进行一年累计不少于一个月的市场调查,并事先拟定调查提纲,事后写出分析报告,促使编辑关注市场、了解读者。选题在分级论证、专家评议的基础上,又请来部分新华书店基层业务员和本社发行人员一起进行模拟订货,使选题结构和图书质量逐步适应市场,趋于合理。

一系列举措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收获。三年来,河南人民出版社共出版各类图书1500多种,获省级以上奖励203种(次),其中有获得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的《长征画典》在内的全国性奖励8种,省“五个一工程”和省优秀图书奖40种。图书的获奖率和获奖级别近三年来呈明显上升趋势。资产总额较三年前翻了一番,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4.98%,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增长30.5%,增长了三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